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明星 南方娱乐网 2021-07-02 16:59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师生携手打造献礼之作,京韵浓厚致敬百年伟业

6月29日晚七点半,首都师范大学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层演播厅内座无虚席,筹备了两个多月的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迎来了首场校园公演。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校长孟繁华,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副校长杨志成、李小娟、马力耕,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领导出席了本次演出。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驻会副主席马丛峰、中国舞蹈家协会秘书长夏小虎、北京舞蹈家协会秘书长陈杨萍、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丁凡,以及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副院长杨敏,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苏娅、教育学院院长胡岩等校外嘉宾也出席观看这台舞蹈诗的首场校园版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中国舞协秘书长夏小虎在观看了当天的首演后说:“《枫叶红了》这台舞蹈以诗化结构呈现出了当时各个层级的百姓对美好的生活的期望和探索。作为首师大师生自己创作、编排、演出的一台原创舞蹈作品,它非常好地展示了学校特色,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那段峥嵘岁月,和那时的人们对新中国的期盼。而且从这种诗意的表达中,观众也能感受到编导和总导演的一种审美追求。”他继而表示希望这样的作品不仅在首师大,还能在更多高校舞台上呈现,让学生们结合自己的艺术专长,达到一种美美与共,各美其美的状态。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京味元素丰富展现首都情怀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前夜,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在北京香山双清别墅发出号令“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开启了解放新中国最后征程的历史画卷。北京城解放前夜,也正值香山枫叶飘红之际,彼时京城各阶层百姓在想些什么,期盼什么,他们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迎接新中国的诞生的……《枫叶红了》正是基于这一创作灵感,分别通过“孕育”“悸动”“渴望”“生机”四幕,以诗化的舞蹈形态为观众展现出“北平最后一夜”的景象,呈现出各阶层劳动人民的彷徨、期待与觉醒。其中既有旧北京城里性情耿直的京剧艺术家在面对新旧社会交替前的所思所想,也有北京胡同里的男人女人们在新世界到来前的心境与行动;既有怀揣梦想的莘莘学子在旧社会的炮火中寻觅光明与未来,也有枫叶正红、麦浪滚滚之际在华夏大地上迎风飘扬的旗帜及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以星星之火燎原大地的激动和向往……

四幕舞蹈诗中随处可见京韵十足的“北京符号”:京剧、三弦、京韵大鼓、京西太平鼓……《枫叶红了》总导演、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培培教授介绍:“正是基于首都师范大学自身地域定位,所以主创团队更想追求一种呈现北京文化元素和北京文化品好的艺术形态;再加上很多献礼作品呈现的都是伟大的英雄形象,或是在解放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些具有典型性的故事,所以《枫叶红了》更想把视角转向普通的京城百姓,因为在京城文化、京韵特色浸染下的百姓极具特色和张力,非常适合用舞蹈艺术形式进行表现和探索。”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阿卡贝拉与京西太平鼓的“碰撞”

《枫叶红了》第二幕中首次尝试了舞蹈与阿卡贝拉的结合(阿卡贝拉:即无伴奏合唱,只以人声清唱,并不应用乐器。)这也是这次舞蹈诗的一大亮点。这一幕中,主创团队以京西太平鼓为元素,用无伴奏音乐的方式,完全由演员现场表演舞蹈动作并演奏京西太平鼓,用鼓声和肢体进行交流和情感表达。

田培培教授表示,将阿卡贝拉用于舞蹈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在舞台上,声音和音源节奏里都暗含着一种精神层面的质感,而这需要演员通过现场打击的节奏呈现出来,这是非常有难度的,因为演员们既要关注到自己的动作语言,又要把节奏的声音通过击打传递出来,而太平鼓的鼓形导致鼓声亮度没有那么强烈,但可以形成一个群像,在听觉上具有错落感,于是就要求演员对打击节奏的把握要相当精准。”田培培教授表示,这种尝试既是首师大学子在艺术表达手段上的一次探索,也是他们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对舞台上艺术品相的一种追求。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枫叶红了》音乐制作蔡博涵同学也表示,二幕的表演中要求演员们既要将鼓点准确打出来,又要进行充分的肢体表达与情感的抒发完美的契合上,同学们不仅要在舞蹈动作表达的同时,还要去想太平鼓演奏的节奏和技巧,非常考验大家的基本功和临场应变能力。

当晚公演中,二幕结束后,台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喝彩声。很显然,观众对这个新颖的表达方式相当惊喜。这一次成功的尝试也给了主创团队更多信心和鼓励,推动他们在艺术创作的舞台上不断推陈出新。

能教、善编、会演的首师学子

“能教、善编、会演”是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专业最重要的教学理念之一。在舞蹈诗《枫叶红了》主创团队中,有大二大三本科生,有舞蹈教育和舞蹈编导专业硕士研究生,还有舞蹈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及访问学者。《枫叶红了》从选题立意、前期策划到舞蹈编创,再到一次次联排,无论是台前的演员,还是幕后的执行编导、音乐制作、剧务统筹等等,几乎都由首师大音乐学院舞蹈专业的同学们一力承担。大家纷纷表示,能够在建党百年之际有机会参与这样一台舞蹈创作,既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同时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在两个多月的筹备过程中,让大家有了很多收获和提升,对于今后的发展目标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创舞蹈诗《枫叶红了》校园首演

基于学科建设,探索音乐与舞蹈专业高度融合

音乐学院器乐系青年演奏家程珊老师的三弦演奏和本科生王威力的小提琴演奏,以与舞蹈情境高度融合的角色性演奏方式,在虚实交错中表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殊效果,这种探索高度呈现出舞蹈艺术听觉与视觉的高度一体性,同时也体现出音乐学院舞蹈专业的独特性魅力。

此次《枫叶红了》是基于首师大艺术专业高精尖学科建设及舞蹈专业省部级一流专业建设成果呈现,在建党百年这样一个大的事件节点下,由学院领导班子及学院各专业师生通力合作完成。在紧张地创排过程中,音乐学院李会先书记多次到排练现场给参演学生加油鼓励。舞蹈诗总导演田培培教授百忙之中多次抽出时间带学生到香山、北平红色第一村、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等地采风。她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艺术畅怀自己对党、对国家的热爱之情,用高质量艺术表达手段传达出内心对党的热爱和追求。这也是这次艺术创作中主创团队从始至终追求的一种情怀。

舞蹈诗《枫叶红了》融党史教育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全过程,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据了解,此次《枫叶红了》校园版首演只是一个起步,接下来将通过大学文化艺术资源与社会共享的国家社科舞蹈艺术生态圈项目,以及北京市文联建党百年重点扶持项目,力求在更大的舞台上演。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