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路唱响》寻找上海宝藏音乐人 探宝团共同追溯中国流行音乐起源

明星 娱乐中国 2021-11-19 14:27

娱乐中国讯 11月19日,由东方卫视、成都文旅联合出品,成都兴文制作的元气森林《一路唱响》将在11月20日22:00于东方卫视、百视TV播出第三期节目。经历过第一站成都的探索之后,探宝团来到了拥有海派魅力的现代都市上海。上海和成都,一个是东部沿海的国际化都市,一个是西部内陆蓬勃生长的新一线城市,在地域、文化、人文等方面都各具特色,东方卫视与成都文旅的合作将再度实现文化的碰撞与深度传播。作为中国近代流行音乐的发源地,上海吸引着来自八方的宝藏音乐人,在这里,探宝团将会和宝藏音乐人们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1.jpg

胡海泉颜人中即兴演唱体验爵士乐 羽果乐队分享创作故事引共鸣

本期节目中,上海人胡彦斌充分发挥本地人优势,主动承担起带路的任务。在百代唱片公司旧址,胡彦斌带领探宝团回顾了中国近代音乐的代表作。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小红楼”里,诞生过许多中国流行音乐史上里程碑式的歌曲,如《毛毛雨》拉开了近现代中国流行音乐的序幕,《玫瑰玫瑰我爱你》被翻译成英语歌飘出国门,成为全世界人们传唱至今的经典。而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

参观完毕,便要出发寻找宝藏音乐人了。根据节目组提供的四盘磁带的标签,探宝团首先来到了“不完全爵士”有可能指向的林肯爵士乐中心。美国林肯爵士乐中心选择在上海开设全球唯一分中心,源于上海这座爵士之城的基因。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百乐门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舞厅,掀起了上海娱乐业的鼎盛时期,吸引了大批的国外爵士乐手来到上海,也将这种西洋音乐深深地融合到了上海的都市文化中,并逐渐形成了带有上海特色的爵士乐。

与爵士乐息息相关的场所,还有探宝团将要去到的爵士乐学校JZ school,在那里,他们见到了正在授课的学校创始人任宇清。人称“老任”的任宇清不止创办了JZ School和爵士酒吧JZ Club,他主理的“爵士上海音乐节”更是能够比肩世界顶尖音乐节的爵士盛会。听着律动感极强的爵士乐,胡海泉和颜人中也跃跃欲试,分别即兴用爵士乐演绎了自己的作品,完美诠释了“一切皆可爵士”。

在任宇清决定和李健合作后,胡海泉、胡彦斌、颜人中继续踏上了寻找宝藏音乐人的旅途。他们来到“瓦肆”livehouse时,恰好遇见线索“鲜衣怒马少年时”对应的羽果乐队。羽果乐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斜杠乐队”,乐队成员有从事房地产的、有从事建筑行业的,也有摄影师,他们在工作之余会聚在一起排练。主唱对于音乐与生活的理解引发了胡海泉和胡彦斌的共鸣,他们都认为生活能为音乐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经过一番交流后,羽果乐队决定了想要合作的探宝团成员,这位成员称自己在大学时学过京剧文丑,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演绎作品,这位成员会是谁呢?

3.jpg

李健严格考核陷入僵局 探宝团化身“阿卡贝拉”四人组倾情伴奏

胡海泉、胡彦斌、颜人中寻访宝藏音乐人的任务暂告一段落,共同在餐厅享受起了上海的地道美食,留在JZ school的李健却仍然一筹莫展。李健坚持想听任宇清推荐的音乐人们演唱原创的中文歌,但她们带来的歌曲李健并不满意。李健的严格要求让场面一度陷入僵局,为了能尽快解决问题,他表示有好的歌曲改编成爵士乐也不错,任宇清推荐了一首老上海的歌曲《怀念》,两人一拍即合。现在万事俱备,只欠能够演绎这首歌的主唱,李健再度“严师”附体,让学校所有学员都学唱这首歌,第二天再进行“海选”,他能选到自己心仪的音乐人吗?

“海选”还没开始,探宝团们抓紧时间前往解锁“辽宁x哈尔滨”这一线索指向的地点——上海音乐谷。上海音乐谷是上海城市演变过程中极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这里有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时尚地标1933老场坊等颇具知名度的场所,胡彦斌创立的牛班音乐学校也坐落于此。作为列入《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上海音乐谷传承着历史文化,也焕发出了全新的生机,汇集了许许多多优秀的音乐人才。

4.jpg

在上海音乐谷,他们历经波折,终于用暗号歌曲《遇见》成功找到了音乐人范知林。范知林还邀请探宝团负责不同的“声部”,以纯人声伴奏的形式合作了一段。在大家的期待下,范知林现场弹唱了她的原创歌曲《Play》并获得了一致好评,她会是探宝团想要寻找的宝藏音乐人吗?本周六22:00锁定东方卫视、百视TV,与《一路唱响》一起为美好生活而歌唱!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