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中国》遗传学家金力探究基因之谜 科学青年团多维度解析基因

明星 娱乐中国 2022-07-06 14:07

娱乐中国讯 7月6日,样貌是否由基因决定?高矮胖瘦是遗传的吗?孩子智商受父母哪方基因影响更大一点?疾病与基因有什么关系?从理论上讲,一个人的身高、外形、性格、爱好,甚至健康和疾病都与基因有关系,因为基因通过遗传构造了人类生命。但基因真的能决定一切吗?

在基因研究的百年历史中,人类已经完成了基因图谱的绘制,促进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但从基因信息中解析疾病机制依然是个难题。东方卫视首档中国前沿科学思想秀《未来中国》本期聚焦人类进化与基因之谜,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遗传学家金力,分享遗传基因研究的有趣之处,阐述基因与表型研究的重要价值,更有科学青年团从不同角度对人类基因之谜展开科普竞演,趣味解读基因检测结果,讨论基因突变与基因改写。

4.合照.jpg

万物皆在演化 科学青年解析基因“剧本”

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很大,但人和人的基因差距真不大。脱口秀爆梗学霸呼兰通过讲述人类迁徙过程中自然环境对人类的影响,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人类都源于非洲,如今却又有如此大的差异。原来长得胖不是脂肪多而是“居安思危”,中国人汗腺发达是因为环境潮湿,北方人爱吃肉因为气候寒冷。那么东北人为什么都有幽默基因呢?金校长听了后表示他要认真思考一下如何测量搞笑。

基因编辑技术也是程序?天才程序员薛来向大家介绍了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这项技术运用在癌症治疗中比化疗对患者更加友好,因为CRISPR基因编辑可以使人类的免疫细胞不受癌细胞的欺骗从而更好地工作杀死癌细胞。另外,CRISPR基因编辑通过将胶质细胞转换为神经元可以让失明的小鼠重获光明,未来失明的人类是否也能利用基因编辑技术重获光明呢?

人类的基因能决定一切?为了证明基因的作用有多少,复旦脑科学硕士张佳伟专门收集了科学青年团们的基因,前往基因检测实验室进行提取和分析。基因检测报告显示了什么?谁的基因是熬夜冠军?谁的基因抗衰老能力强?谁的基因显示个子不高还五音不全?基因看似是人生“剧本”,但人类也不必完全按照“剧本”生活。就像金院士所说,基因报告仅供参考。

进化论最大的缺点是什么?中科院神经生物学博士毕业的唐骋表示受时代限制,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达尔文并不了解基因,但是达尔文认识到自然选择对演化的影响很大。因为基因在遗传过程中不断地流动与重组,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突变。虽然基因突变会偶然发生,因为单个基因的突变概率并不高,但无数个基因叠加后突变则成了一种必然,因此现实生活中万物皆在演化。那么哪种情况下生物会停止演化?

1.金力校长和科学引荐人陈辰.jpg

探究生命科学密码遗传学家金力构建基因“导航图”

基因是生命科学的密码,钥匙掌握在人类手中才能真正理解生命奥秘,那么如何通过认识基因更好地了解自己呢?东方卫视《未来中国》为此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遗传学家金力,他是全球遗传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2018年,他作为共同发起人联合世界各国科学家启动“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希望通过探究基因与表型的关系,破解人类健康问题。他希望通过探究基因——表型——环境的关系,构建生物医学研究新一代导航图,破解人类健康问题。

金力校长介绍,“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就像一万个乃至十万个盲人摸象,最终要得到海量的表型之间的关联网络,深入探究才能对人体有更深入的了解。目前的研究即将得出人类表型组“导航图”1.0版本,未来将完成更多人体表型测量,也欢迎大家成为志愿者,加入表型研究计划。

7.科学青年团呼兰.jpg

当然,基因研究在比对方面还有更突出的作用。金力校长和他的团队做过抗美援朝烈士家属DNA数据库,帮助护送回国的“无名”志愿军烈士遗骸寻找亲人,回归故土。复旦大学科研团队此前还追溯了历史人物曹操的染色体,通过其后代反推曹操本人的DNA,甚至通过基因比对确定了曹操不是夏侯氏的后人,揭开了千年的历史谜团。原来遗传生物学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和其他学科融合。

谈及基因编辑等科学技术的发展,金校长认为技术应用需要考虑伦理道德问题,不能触碰人类价值底线。科学永远是新的,科学带来的东西未必对人类社会有好处的。所以科学家不仅要对科学技术有更深入的了解和研究,还有很重要的社会责任。被问到如何选定专业方向时,金校长称成长过程中要多接触不同的领域,打破视野局限。就像他当初立志成为顶尖数学家却因谈家桢先生说“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转而选择了遗传学专业,因此不必着急做决定。

我们的指纹与基因有关系吗?脱发是由基因决定的吗?癌症可以通过基因编辑治疗吗?基因对人类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基因和表型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人类基因组与表型组研究还需要多长时间?

7月6日(周三)22:00东方卫视《未来中国》,复旦大学校长金力、科学引荐人陈辰和科学青年团成员,与你一同探索基因密码。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