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明星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评论 | 《天下长河》:探索历史传奇剧的新境界

明星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02 11:11

历史传奇剧《天下长河》正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播出,引发业界热议,再一次印证优秀历史题材剧在观众市场的亲和力号召力,为历史传奇剧如何创新、如何实现主流价值表达、如何展现厚重的历史启示和历史精神,提供了新的案例。

 

在复杂历史结构中提炼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

《天下长河》以康熙年间的黄河治理工程为主线,讲述为治理黄河水患,靳辅、陈潢两位治河能臣争取朝廷支持,经历数十载风雨,克服重重困难,护黄河安澜、还百姓平安的故事。剧集注重高视听体验,构建前所未有的震撼治河场面,呈现出一幅恢弘的历史画卷。这个故事不仅在于题材本身,还在于题材开掘,展现出超乎寻常的历史纵深。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安澜是贯穿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的美好梦想和抗击自然灾害话题,但历朝历代黄河治理都未能解决黄河水患,只有经历新中国几十年的科学治理特别是新时代的系统治理,人们才真正看到“海晏河清”。从一定意义上,一部黄河治理史,就是中华民族发展史,因此,这个剧具有宏大的主题背景。

《天下长河》从康乾时期纷繁复杂的历史结构中提炼治黄故事,感受并显现出中华民族的历史脉搏,其创新做法:

一是以正史之心演绎传奇故事,实现历史与传奇的融合,虽非历史正剧,但实中有虚、虚中有实的叙事方式既有利故事建构,亦合情合理,便于更好表达正剧的价值追求;

二是以黄河治理为主线,以康熙朝廷平三藩、收复台湾、征噶尔丹和、朝廷矛盾、吏治腐败等为副线,故事线交错,内容更加厚重,戏剧冲突迭起,审美纵深得到拓展;

三是跳出宫廷剧权谋和后宫斗争窠臼,剔除封建主义,聚焦康熙朝的国家命运,透过治河能臣表达为政以德、民为邦本的思想,弘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

剧中展现山河壮丽、治河智慧和与自然灾害搏斗的人民力量,让我们穿越到500多年前一窥中华民族的历史场景,真切感受到历史长河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

艺术评论 | 《天下长河》:探索历史传奇剧的新境界

 

在历史故事中塑造鲜活历史人物形象

历史传奇剧创作,跳离现实题材逻辑限制,写故事可求奇求异,但对于人物形象塑造则容易流于脸谱化。《天下长河》突破过往历史传奇剧的叙事方式,虽为传奇剧,但主要角色均为历史上的真实人物,比如靳辅、陈潢、高士奇、徐乾学、索额图、明珠、孝庄皇太后、施琅等等,这些人那一时期都活跃在中华大地并立有事功、名在史册,在史籍中,这些人物的故事是简单的,有的仅有生平介绍。

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和艺术虚构,通过传奇式的表达手法,这些历史故事从简单到丰满,从粗糙到细腻,情节走向曲折惊险,风格走向庄谐并重。

更重要的是,在历史故事的讲述中,主创团队学习参考了大量史料,多次请教水利专家、历史学者,尽可能真实还原清代治理水患的真实场景,最大限度造设历史故事,在这样的场景中刻画从朝廷官员到黄河河工等不同身份的角色群像,为主要人物设定了许多考验和挫折,赋予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并将人物置于家庭生活中,展示其多面性。

在《天下长河》人物群像中,靳辅坚守河堤的决心、舍生忘死的勇气、治河行动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处昏暗官场的刚毅与正气,面对妻儿的柔情、民本观念;陈潢的专业精神、胆识敬业、不畏强权;高士奇的功利投机、追逐功名担忧兼具家国情怀,大是大非上的坚守原则与正气;徐乾学的功利心、猥琐样和书生气,以及康熙皇帝的常人情感、索额图和明珠等大臣的私心贪心及其官场的拉拢与攀附等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整部剧入情、入境、入心,见人、见事、见情,展示出人情世故的古今共性,形成穿越历史的共鸣,让观众得到较强的审美获得感。

 

在历史人物身上发现历史精神

精神力量是文艺创作的灵魂,刚健有为是新时代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气质蕴含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与精神的写照,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

因此,历史题材剧也要以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依归。《天下长河》写历史人物超越对历史奇闻的再现,而是发掘其蕴含的深厚精神力量。《天下长河》的编剧、导演张挺从小在黄河边长大,对黄河汛期一直有着深刻印象,他谈到创作初衷时说,从古至今,有众多为中华民族做过巨大贡献的水利大师,他们为了治理黄河,为了守护百姓,鞠躬尽瘁,值得被大家铭记。

主创团队正是带着这样的情感去建构治理黄河的历史场景、去思考黄河灾害的成因和治理对策,去塑造治黄能臣与志士形象,去描写“黄河清、圣人出”的历史理想和“黄河宁、天下平”的梦想追求,并以此向中华民族历史上为国为民奋不顾身的英雄致敬。《天下长河》通过正面历史人物,对优秀传统文化中“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的理念进行了弘扬,彰显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想的优秀历史文化源头。

据介绍,《天下长河》剧本历经无数次修改,每一次打磨,主创都会被靳辅、陈潢两人的命运所震撼。编剧、导演张挺说,“他们的故事很‘燃烧’我,但这部戏真正的主角是国家命运,并不是哪个特定人物。

时代走到今天,我觉得国家命运已经成为大家最关心的事情了”。《天下长河》从国家命运的视角,聚焦一个历史截面,讲述一段我们的先人担当奉献、守护家国荡气回肠的故事,用深情的文艺创作呼应了当下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再次让观众感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和牢牢掌握历史命运的坚韧力量。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项目中并不多见的古装剧,《天下长河》守正创新,为历史传奇剧创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也树立了一个路标。

(作者系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